會員評分:  4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將舉行成立30周年慶祝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 CK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30周年看板——歷年評出的“中國杰出民主人士”個人、集体和作品(會長方政提供)

  在美國舊金山,有一個華人組織,被美國克魯格人文与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獲得者、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稱作“每一位成員都有著宗教般的奉獻精神”,卻被中國軍方制作的電視片《較量無聲》稱為對中國進行“精准演變”的敵對勢力,這個組織就是“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12月10日,該會將慶祝成立30周年。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成立于1986年,從1987年開始,每年評選“中國杰出民主人士”,至今已評出91個人物、集体和作品。這91個獲獎者,就是一部光輝的中國近代民主運動史。“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被認為是海外最具權威的中國民主人士的評選机构。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由已故舊金山華人黃雨川創建,其理事會成員大部分來自舊金山華人中的草根階層,他們都是“基金會”的義工。“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1994年“六四”五周年之際,沖破中國領事館的重重阻撓,成功的在舊金山中國城矗立起“六四”屠殺后海外第一尊中國民主女神像。黃雨川1998年三月逝世,他的夫人蔣亨蘭舉起了“基金會”這面大旗,十年前蔣亨蘭又把旗幟傳給了著名民運人士周鋒鎖、林牧晨、方政。曾擔任會長的周鋒鎖回顧基金會走過的歷程說:“‘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過去這30年,經過了兩代人。這种長期完全是民間的堅守努力,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的成員雖然來自草根階層,卻有著人們想象不到的號召力。受“理事會”邀請組建的“中國杰出民主人士評選委員會”全部由知名專家、學者組成,也是一支義工團隊。他們中有余英時、馬悅然、楊力宇、黎安友、林培瑞、嚴家祺等,共二十人。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的第一代,有人已經老去或者逝去,作為第二代的周鋒鎖、林牧晨、方政,也在考慮薪火相傳的問題。在“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近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人們看到了年輕的面孔。李亞恬是來自中國大陸的90后女青年,她參与了基金會30周年慶會的籌備工作,并將擔任慶會的主持人。李亞恬說:“作為90后的年輕學生,跟我身邊的老一代民運前輩相比,我是作為新生代的力量出現在這里,我感覺挺榮耀的,就相當于把推動中國進步事業的火炬從老一輩的手里接過來,保持住,再傳下去,直到中國民主化的那一天。這是我們年輕人的責任。”

  30年,是人的而立之年;作為一個組織,也進入成熟与大有所為之年。“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30周年慶祝,將召開中國民主轉型研討會,和為最新評出的“中國杰出民主人士”唐荊陵舉行頒獎儀式。現任會長方政說:“基金會30年,也是中國的社會到了關鍵的轉折時期。在這种新形勢下,我們民主基金會應該怎么做,更好的推動中國的民主轉型,這是我們需要探討的。”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是中國民運一面30年不到的旗幟,這面旗幟今后將繼續飄揚。12月10日,有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党領袖南希•佩洛西,美國著名民主理論家、斯坦福大學教授拉里•戴蒙德,前《時代》雜志和路透社駐北京記者保羅•穆尼,以及多位海外中國民運領袖,出席“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30周年慶會,屆時人們要向她表達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网站: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ck-12022016101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