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和平香港」倡議

 

 

各位:

  我們都非常關注香港的局勢、支持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選的正當行動,因為我們不僅意識到了香港市民的行動對香港、對中國民主化的重大意義,而且感到了回饋香港人民的道義責任,我不能比下面這位网友說的更好了:

  @hnjhj:25年來,港人不遺余力地支持大陸民主事業。我們需要支援時,他們給予我們強大資助;我們倒在血泊中,他們為我們高唱自由花;我們走投無路時,他們幫助我們逃离火海;我們身陷囹圄時,他們為我們堅持吶喊。今日,他們也需要我們的支持。即使你做不了什么,請以舉手之勞把他們的抗爭告訴身邊更多的人。

  我一直在想,我們如何才能把聲援工作做到實處,切實地對香港市民的和平占中等公民抗命行動有所幫助呢?

  自去年以來,針對香港市民籌划的和平占中等公民要求真普選的行動,中國(共)官方先后用“非法”、“中央駐港机构如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等則各司其職”、“如果爭議導致香港社會的實際劇烈沖突,而且要借助中央的力量才能平息沖突,那么整個香港就將成為輸家,香港比泰國、烏克蘭就強不了多少”、“霹靂手段”、“相信香港的管治者有這個能力,做好處置。万一發生不可控情況,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管”、“派遣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 “中央會有充分准備”、“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中央是香港的堅強后盾”等說辭進行威嚇(見下注引)。雖然,北京尚沒有直白地說出要“武力鎮壓”,而且在香港動武將要付出的政治、經濟代价北京不可能不計量,但人們都知道相對于香港中央除了國家暴力“硬實力”以外几乎沒有什么威懾力,其所謂的“堅強后盾”不可能是十三億人民也不可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軟實力”,它只可能是中央實施暴力的能力以及人們對暴力的恐懼。鑒于中共當局暴力鎮壓异議的歷史和現實,人們擔心香港“天安門事件”的發生并非完全沒有根据。

  我覺得我們目前能做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設法增加中共在香港動武的成本,敦促國內國際各界預警北京動武的可能性,在國內外輿論界,國際外交界形成強大的反對北京當局或香港當局武力鎮壓和平占中等公民抗命行動的聲音,阻嚇中共可能的武力鎮壓計划的實施。

  為此,我提出“和平香港”的概念,這是一個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的底線概念,然而,只要和平的底線能夠守住,更多的香港市民就會排除對武力鎮壓的恐懼加入到公民抗命行動來,公民抗命到頭來拼的是勇气、耐力、气勢和人數。

  期望我們圍繞著“和平香港”概念,集思廣益,開展國內國際活動。

  期待各位的高見和行動。

楊建利
(公民力量義工)
2014年9月2日

 

 

注引: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表示,“占領中環”運動(Occupy Central)是非法活動,將會危及香港繁榮,這是中國共產党官員對香港金融區內可能發生的抗議活動的最直白警告。(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网)

  香港《信報》21日解讀說,現在香港的政改咨詢還未開始,但火藥味已甚濃。据了解,中央的總体思路是傾向強硬,關鍵問題不退讓,例如反對派候選人不能入閘、“占中”堅決反對,中央對特首要有嚴格審核,任命權要抓緊,并訂出否決机制,不能有絲毫放松。中央駐港机构如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等則各司其職,就不同職責做好相關預備工作。(駐港部隊各司其職?)

  香港《大公報》也發表評論文章指責"發起'占領中環'的人在香港'茉莉花革命'、'顏色革命'的集結號已吹起,發起者試圖制造'核彈',迫使中央和香港政府屈服、讓步、就范,接受反對派的普選方案";同時文章也指該運動背后有英美力量介入,借普選手段奪香港管治權。(來源:DW)

  香港是否能夠作為一個嚴謹的法治社會繼續存在下去,“占中”和“反占中”的事態發展將是試金石。如果香港社會能夠以法治的方式大体化解這一爭議,法律的尊嚴得到維護,那么香港就將成為政治轉型的楷模。相反,如果爭議導致香港社會的實際劇烈沖突,而且要借助中央的力量才能平息沖突,那么整個香港就將成為輸家,香港比泰國、烏克蘭就強不了多少。(借助中央力量?)來源:《環球時報》

  針對有記者提問,如果反對派實施“占中”,中央有沒有預案?陳佐洱說,對“占中”的處理,要有菩薩心腸,也要有霹靂手段。有人要“占中”,已經好長時間,無論中央還是香港各界,苦口婆心地無數次勸誡警告,這就是管治者的菩薩心腸。任何一個地方的管治者,為了整体利益還要有霹靂手段。“占中”是違法的,會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帶來很嚴重的影響。相信香港的管治者有這個能力,做好處置。万一發生不可控情況,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管。(新浪网)

陳佐洱:可要求出動駐軍

  另外,內地官方媒體刊登評論文章狠批,佔中令本港上下憂慮重重,猶如冷酷的自殘行為,傷害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接受訪問時更指,相信港府會有效應對佔中,警告一旦發生佔中,可以按照《基本法》第十四條,以及特首要求,派遣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

  身在北京列席人大常委會的吳秋北對傳媒說,張德江昨日出席他所在的分組會議,他引述張德江說,香港普選不單是香港的事,亦須顧及整体國家,包括國家利益、一國兩制方針、國家安全等,他又指張德江估計在常委會就政改拍板后,「有一些事情會發生」,中央會充分准備。

  李飛稱「佔領中環」是違法活動,中共中央不會因此屈服,因為「屈服於違法活動,只會換來更多更大違法活動」,並強調中央會是香港的「堅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