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國旗到處可見。(AFP)Inline image 1

Inline image 1


主持人:陳奎德
座談人:盛雪女士: 加拿大華裔作家、記者、民陣主席  

一、美國立國之理念

240年前,1776年7月4日,《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作為北美洲十三個英屬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顛王國獨立之文告,由第二次大陸會議於費城批准。7月4日成為美國獨立紀念日。
“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創造了平等的個人,並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則來自被統治者的同意。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壞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權利改變或廢除它,並建立新政府;新政府賴以奠基的原則,得以組織權力的方式,都要最大可能地增進民眾的安全和幸福。”

“以各殖民地善良人民的名義並經他們授權,我們極為莊嚴地宣布,這些聯合殖民地從此成為、而且是名正言順地成為自由和獨立的國家。”

獨立宣言受共和主義精神以及啓蒙時代的自由主義哲學,包含自然法、自決、與自然神論等理念,特別是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之思想的影響。

其中已經孕育了普世價值的最核心的要素。

二、美國獨立宣言及其影響、

對其他重要歷史文獻的影響:

1)美國憲法:獨立宣言之基本理念,日後通過制憲過程,進入美國憲法
2)法國大革命的人權和公民權利宣言
3)1848年賽尼卡福爾斯會議的《感性宣言》
4)亞伯拉罕•林肯之葛底斯堡演說
5)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之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

三、作為普世典範的美國

美國例外論:美利堅合眾國與美國人在世界上地位獨特,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獨一無二,以自由、個人主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資本主義等思想為建國基礎的國家,人民特別富裕幸福,國家特別穩定強盛,並在世界上領導與保衛自由潮流,因此獨特優越,具有其他國家無可比擬之處。

為人類提供機會與希望,由注重於人身與經濟自由的憲政理想所治理,衍生出獨一無二的公私利益平衡。美利堅合眾國有多項特徵在政治學上獨一無二,如反專制獨裁的傳統、個人主義、各社會主義政黨不成氣候、美洲大陸與世界其他地區在地理上的區隔、受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大力影響。這些特徵和開發程度相近的西歐與斯堪的那維亞半島(北歐)國家、共產國家、或影響拉丁美洲的馬克思主義國家完全不同。

曾有人說“美國是由千千萬萬不愛自己的祖國的人組成的國家、但他們都很愛美國。”

雖然美國人非常愛國,他們卻不是民族主義份子。這絕不僅是因為美國由各種民族組成,而是因為美國人“愛國”的內容是愛“自由”。在自由這個概念裡面,沒有血源、沒有種族、沒有宗教、沒有群體。所以說,美國人愛國的核心是愛“自由的價值”。——這正是普世價值的核心。

美國確立了全球性的秩序和價值潮流

四、北京反美抗拒普世價值即是顛覆二戰後確立的基本秩序與價值
美國在一戰、二戰和冷戰中捍衛人類自由的中流砥柱作用

五、警惕美國國內孤立主義情緒的上升
相對相成:  美國的國家利益 vs. 美國的全球責任
川普 Ronald Chump 所代表的孤立主義情緒對世界和對美國都會帶來嚴重後果。